QQ在线咨询
微信关注
南澳岛后花园宋茶——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

南澳岛后花园宋茶——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

  • 品牌南澳岛后花园宋茶
  • 产地南澳岛后花园
  • 联系QQ2162565715
详情

南澳岛后花园宋茶——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

在南澳东半岛第一峰果老山的后花园村,生长着一种充满传奇色彩的药用植物九节茶,当地的人称之为宋茶。
宋茶全草高达1米多,茎直立,单生或丛生,绿色,节膨大成膝状,每枝多为九节故名。叶对生,有短柄,椭圆形至卵状披针形,长六至十五厘米,中部以上有粗锯齿,齿硬而向针背反卷。黄绿而芳香的小花,开于夏秋,排列穗状花序。小果肉质呈球形,初冬成熟时呈红色,点缀于绿叶之上,分外迷人。
宋茶这种草药属金粟兰科,味苦微辛,性平,入肝、心经,有祛风散寒、活血通经、续筋接骨的功能,主治痨伤咳嗽、跌打骨折、风湿骨痛、妇女通经、闭经诸症。当代医学家还认为它有治癌功效。光绪年间南澳同知刘传林作《宋茶》诗并序曰:“果老山产九节仙茶,又名宋茶,以宋帝泊井澳(南澳之别名)时帝饮之也。”
宋茶的由来在南澳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早在宋景炎元年(1276)十一月,宋帝赵昺,宰相陆秀夫,李太后等逃亡至南澳的时候,在澳前村挖“宋井”,建太子楼(今尚保存遗址)准备建立基业。后来看到这里四面环山,风景秀丽,满山开遍杜鹃花,不禁满口称绝,并把此地取名“后花园”。歇息之间,皇帝吩咐随从拿茶来饮,随从奏曰:“匆忙之际,未曾携茶。”皇帝指着旁边的一种植物说:“这就是茶叶”。说也奇怪,这些野生树叶虽然没有像普通茶叶一样经过加工、发酵、制作,但用开水冲泡之后,清香四溢,风味独特,而且与一般茶叶有相仿之处。刚冲泡时颜色及味道较淡,但随着冲泡的次数增加,颜色越来越浓,味道越来越好,经过几十次的冲泡,色香味丝毫不退,后人把这些神奇的植物称为宋茶。
虽然经过几百年的风霜露宿,但宋茶这种野生植物从不失传。日本入侵南澳的时候,宋茶曾经被挖尽。抗日战争胜利后,宋茶奇迹般地又出现。自古至今,有不少人闻名宋茶是皇帝所封,想方设法进行移植,但都没有成功,连后花园邻近的山村都难以生长,这更给宋茶披上一层神秘的色彩。


注:所有商品购买前请联系qq:2162565715进行咨询,价格稍微有波动,一切以咨询价格为主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之后才会显示。
    联系站长
    联系人: 起点源创
    电话: 0532-86893032
    Email: co@chanzhi.org
    QQ: 2692096539
    地址: 青岛开发区武夷山路167号千禧龙花园 9-1-101室

    联系我们

  • 联系人:郑女士
  • E-mail:zhengqiaoyin@easycorp.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