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在线咨询
微信关注

祝贺!南澳县这两个村镇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2020-12-02 15:10:00
南澳海岸
转贴:
微信公众号
4857
摘要:2020年11月20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南澳县云澳镇和后宅镇羊屿村分别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2020年11月20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南澳县云澳镇和后宅镇羊屿村分别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日前,南澳县电视台记者分别深入这两个获此殊荣的村镇进行走访。

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01 南澳县云澳镇

2020年11月20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等1973个村镇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广东省南澳县云澳镇榜上有名。

云澳镇位于南澳岛东南部,依山傍海,是南澳县一个渔业大镇,走进云澳镇,渔乡休闲小镇的闲适气息扑面而来,放眼大海,眼前是星罗棋布的渔船,海鸥在上面盘旋戏逐,沿着镇主干道前行,道路宽阔平坦,两旁绿化郁郁葱葱,一盏盏路灯依路而立,一排排白墙黛瓦、设计新颖的渔民住房整齐有序,一幅幅美丽乡村美景映入人们的眼帘。


近年来,云澳镇立足区域优势,明确以创建国家级文明镇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发展理念为契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文明镇、文明村创建活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推进,为创建国家级文明镇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丰富经验。创建过程中,云澳镇创建国家级文明镇工作力度大,群众参与率高,也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激发了全镇人民齐创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推动了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在做好统筹规划,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云澳镇还切实加大力度狠抓社会治理,做好文化引领,弘扬文明新风。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带动下,各村居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健身广场等构成立体化文明实践组织,基层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充分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普及功能,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文化活动,倡导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节日理念,营造关爱互助、安定团结、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

采访中,云澳镇表示以此次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为契机,今后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各级文明办的要求,进一步坚持以人为本的创建方向和造福于民的创建宗旨,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把云澳的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02 南澳县后宅镇羊屿村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表彰了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其中,广东省南澳县后宅镇羊屿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走进羊屿村,马上被村内繁花似锦、错落有致的植物景观所吸引,宽敞平整的沥青马路四通八达,新建的公厕、广场、长椅等惠民设施干净整洁又独具地方特色,来往的村民喜气洋洋,热情地给我们指路。一派自然淳朴的乡村气息。


羊屿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羊屿村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近些年来,羊屿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改善村域水环境,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四好农村路”建设,做好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推动卫生保洁常态化和长效化,打造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被评为汕头市“十大网红乡村”和“十佳宜居特色乡村”。进一步压实精准扶贫责任,健全稳定脱贫长效制,落实“三保障”政策,实施精准帮扶,发展光伏发电、海产品加工等扶贫产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物质生活日益富足的同时,羊屿村也重视对村民精神世界的丰富。积极参与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各类精神文明共建活动,广泛组织开展等各种群众喜闻乐见、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多次组织或参与各种形式的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潜移默化中村民的文明素质都有了显著提高。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羊屿村联合村里有影响力的各村村长、老党员挂勾帮扶单位等,树立榜样力量,广泛组织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保障了村内秩序平稳有序,百姓安全健康。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之后才会显示。
    文章分类
    联系站长
    联系人: 起点源创
    电话: 0532-86893032
    Email: co@chanzhi.org
    QQ: 2692096539
    地址: 青岛开发区武夷山路167号千禧龙花园 9-1-101室

    联系我们

  • 联系人:郑女士
  • E-mail:zhengqiaoyin@easycorp.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