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在线咨询
微信关注

2020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走进深澳古城,打造文旅体盛宴

2020-11-16 21:11:00
南澳海岸
转贴
2495
摘要:中国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由南澳岛及周边37个岛屿组成,地理位置独特,处于粤、闽、台三省交界海面,素有“粤东屏障 粤闽咽喉”之称。
中国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由南澳岛及周边37个岛屿组成,地理位置独特,处于粤、闽、台三省交界海面,素有“粤东屏障 粤闽咽喉”之称。
东南沿海通商的重要节点,对台和海上贸易的主要通道,“南澳Ⅰ号”明朝古沉船佐证了南澳。曾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深澳古镇百年间是南澳县政治文化中心。保证了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的畅通。深澳更是遗留下了许多历史遗迹。

南澳总兵府

明清时代的称呼,是南澳总兵的衙署。位于广东汕头市,深澳镇大衙口。东南沿海一带通商的必经泊点和中转站。全中国唯一的海岛总兵府,而且对与台湾合作发展意义深远。

总兵府前有两棵大榕树,据说已有410年的树龄。据说明朝末年郑成功曾在树下讲演,招兵去收复台湾。

1662年的时候,郑成功收复台湾时,就是在这棵树下招兵的。"郑成功招兵树”下有一块招兵石。这块石头重119公斤。当年郑成功招兵时,没有特别的体检方法。只要能搬起这块石头,并走3步就可以当兵了。
右边有两枚土炮,一枚重4000公斤,一枚重3000公斤。它们分别是从山上和田里挖出来的。倘徉在总兵府,看着那诱迹斑斑的土炮及历史图片,一种历史的厚重感油然而生。

雄镇关

位于云澳和深澳交界的山脊上,中国东南沿海的重要军事关隘,是华南地区的名关。雄镇关的门上,刻着一副对联:“雄跨南北双方脊,镇摄云深两澳关”,说明了雄镇关之险要。

南澳古城墙

据《南澳志》记载,南澳城“坐南朝北,高二丈二尺,厚五尺,围五百丈,面宽七尺,皆甃以石,壕深八尺”。南澳古城是我国东南沿海的海防遗存,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在古城墙的附近,有两口石条构筑古井,其中一口约米余见方,深1.5米,名为马槽井。相传此井为关羽坐骑饮水的马槽,故称“马井”,井系温泉,水呈鲎蓝色。
除深澳镇外,南澳岛其他地方也有许多历史遗迹,例如:

宋井

南澳宋井,位于南澳岛云澳镇近海处。宋井的奇特之处在于,虽然极近大海,但井水却是淡的。


金银岛

传说中是吴平藏宝地。金银岛面积大约1千平方米,三面环海,碧波荡漾,金银岛顾名思义,就是与金银财宝有关的一个岛屿。南澳更是有许许多多的传说“沉东京,存南澳”,"太子楼藏金谜","吴平藏金谜 "," 南澳哑蛙”和“九溪澳的传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和“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留住历史根脉”等重要讲话精神。响应“一带一路”与创建“文化强省”战略,助推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

2016年以来,广东率先在全国开展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是增强乡村文化自信的宣传队和播种机。

南澳人文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成为了举办南粤古驿道的目的地之一。为确保总决赛圆满顺利举行,我们倡议: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之后才会显示。
    文章分类
    联系站长
    联系人: 起点源创
    电话: 0532-86893032
    Email: co@chanzhi.org
    QQ: 2692096539
    地址: 青岛开发区武夷山路167号千禧龙花园 9-1-101室

    联系我们

  • 联系人:郑女士
  • E-mail:zhengqiaoyin@easycorp.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