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在线咨询
微信关注

69.57万人次→776.6万人次,南澳岛旅游业迎跨越式发展

2020-10-15 13:30:00
南澳海岸
转贴:
公众号
2982

据媒体报道,“十一”假期首日,汕头南澳岛上榜全国旅游景区人流指数前十名。而假期期间,“近十头中华白海豚现身广东南澳”更是冲上微博热搜,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发。近十年来,南澳岛进岛旅游人数从每年69.57万人次增至每年776.6万人次,旅游业迎来跨越式发展。此外,南澳县近年来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产业振兴,建成了生态宜居、经济发达、人民幸福的花园海岛线,在十三五期末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景区热度全国前十

近年来,南澳岛旅游 持续升温,滨海旅、乡村生态游等亲近自然的特色旅游项目越来越受到游客的欢迎。据汕头市南澳县相关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首日进岛车辆和人数就开始激增,国庆前五天入岛车辆超5.67万辆,入岛游客达32.6万人次。

近日,光明网刊发《百度地图大数据:十一黄金周出行火爆》的报道,报道指出,“十一”假期首日,汕头南澳岛上榜全国旅游景区人流指数前十名。

除了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外,今年国庆期间南澳岛还迎来一批特殊的“游客”——近十头中华白海豚又一次现身南澳岛周边海域。“海上精灵们”成群结队,在海里遨游、跳跃、翻腾,其优雅欢快的身姿吸引游客纷纷驻足观赏,拍照留念。该话题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人民日报等央媒纷纷跟进报道。

旅游业成南澳岛主导产业

南澳素有“粤东海上明珠”之称,岛内还有被誉为“东方夏威夷”的青澳湾省级旅游度假区。近年来,借着南澳大桥通车的“东风”,南澳岛旅游产业发展正步入快车道。

今年8月,汕头市社科联发布一份《聚焦全域旅游 加快小康进程——汕头市南澳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报告》(以下简称“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指出,2019年,南澳县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4.8%,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南澳县的主导产业,经济带动作用明显。

另一组数据显示,十年期间,南澳县旅游总收入从2.33亿元(2010年)增加至23.6亿元(2019年),进岛旅游人数从69.57万人次(2010年)增加至776.6万人次(2019年),南澳岛旅游业迎来了跨越式发展。

如今,南澳县已连续6年登上“广东省旅游综合竞争力十强县(市)”榜单。目前,南澳县正围绕建设“生态型海洋经济强县”“国际知名旅游海岛”和“美丽健康幸福南澳”的目标,把旅游业发展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和国家5A级旅游区。

党建引领带村民脱贫致富

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南澳岛还高效推进乡村振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依托自然资源优势,扶持特色种植、生态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做大做强,大力推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通过乡村旅游与海岛旅游的联动发展,发展“旅游+渔业”“旅游+农业”,带动当地渔民和村民积极参与建设和发展,丰富了旅游产品类型,实现了渔民和农民增产增收。

南澳县因地制宜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后花园村的“宋茶”,松岭村、圆山村、云祥村的“金薯”、青澳“乌壳米”等一批质量好、市场效益高的农产品在村里相继“崭露头角”。去年,后花园村人均纯收入13800多元,是7年前的两倍多,成为南澳县有名的致富示范村。

而后花园村也先后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广东名村”“汕头市美丽乡村”等荣誉,村里的生态旅游建设成为南澳的一个旅游品牌。

据南澳县国民经济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南澳县人均GDP4.69万元,比2015年的人均GDP(2.55万元)增长了83.9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1.34万元。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之后才会显示。
文章分类
联系站长
联系人: 起点源创
电话: 0532-86893032
Email: co@chanzhi.org
QQ: 2692096539
地址: 青岛开发区武夷山路167号千禧龙花园 9-1-101室

联系我们

  • 联系人:郑女士
  • E-mail:zhengqiaoyin@easycorp.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