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在线咨询
微信关注

重磅!这个极度濒危物种惊现南澳海域!

2020-09-14 09:10:00
南澳视窗
转贴:
微信公众号
2141
摘要:汕头大学海洋生物研究所郑锐强博士在南澎列岛保护区周边进行鲸豚调查项目,在跟踪印太瓶鼻海豚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一只棱皮龟。
“嗯?远处怎么好像是一条鲸鱼?”“不是,这是一只棱皮龟!”7月21日上午10时左右,汕头大学海洋生物研究所郑锐强博士在南澎列岛保护区周边进行鲸豚调查项目,在跟踪印太瓶鼻海豚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一只棱皮龟。

棱皮龟是世界上龟鳖类中体形最大的一种,已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们体长可达2.5米,重1吨以上,称得上是“海龟之王”,也被称为“会移动的小岛”。因龟背上有七道棱状凸起,状似杨桃,在潮汕一带也习惯称之为“杨桃龟”。


“一开始我们距离它50米左右,因为特别像鲸鱼的龙骨,我也误以为是鲸鱼。”郑锐强博士告诉记者,船只稍微一驶近,棱皮龟就下潜,通过相机拍摄所见,的确是一只棱皮龟,“这也是我第一次在汕头海域见到棱皮龟,约莫有上千斤。”

目前广东仍处于休渔期,郑锐强博士称,能够在休渔期见到瓶鼻海豚跟棱皮龟,让其大感意外。“这说明休渔期的确对于渔业恢复起到一定作用,在这两个多月,海上都可以见到结群的鱼类,这对于以表层鱼类为饵料的鲸豚类以及以水母为食的棱皮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相关资料记载,棱皮龟在中国的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辽宁、台湾、海南等附近的东海和南海海域,以及上海长江口外海域等地均有出现。近年来,在海洋环境污染、栖息地遭到破坏、饵料生物减少等背景下,棱皮龟越加珍稀,能够在汕头海域发现棱皮龟实属罕见。

南方+记者查阅相关报道发现,此前汕头海域也曾出现过棱皮龟的身影。2017年,南澳渔民出海时意外捕获了一只300多斤重的棱皮龟,随后渔民很快将其放归大海。

“在汕头海域出现棱皮龟并不意外,只是说它的频率比较低。”汕头大学理学院孙泽伟老师则告诉记者,近几年在广东、福建闽南一带的海域,不时还有棱皮龟被误捕的记录。他自己就曾有3次参与棱皮龟救助,但很不幸,每次都因为人为圈养、放生等原因导致棱皮龟死亡。

“棱皮龟之所以那么容易死亡,是由于其缺乏一个角质盾甲,只有一层革质的皮肤,很容易受机械损伤,一旦受伤后很容易死亡。”孙老师表示,对于极度濒危物种的保护,全球各个沿海国家要联动起来,除了要通过一定的国际公约或者是法律条文来禁止捕猎物种,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渔民的教育。

2013年,南澳渔民曾经误捕到一只棱皮龟,养殖失败导致死亡,制作成标本后存放在广东南澎列岛海洋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标本馆。
“这个非常重要,不少渔民误捕棱皮龟后,想着圈养一段时间,这只会加速棱皮龟死亡,千万别这样做。”孙老师强调,棱皮龟生性暴烈,不像其他海龟那样温和,不适合人工环境下养殖,因此若捕捞到棱皮龟,最好的方式就是立即放生。

郑锐强博士也建议,目前粤东海洋保护区缺乏物种监测数据,相关的管理机构应该在能力建设以及项目委托上加把劲。他还指出,近岸甚至南澎列岛的离岸海域的小型渔业基本不受约束,在考虑当地渔民生计的同时,渔业部门也应该考虑在休渔期通过发放捕捞证件以及试行捕捞配额,以减少小型渔业对于休渔期的负面影响。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之后才会显示。
    文章分类
    联系站长
    联系人: 起点源创
    电话: 0532-86893032
    Email: co@chanzhi.org
    QQ: 2692096539
    地址: 青岛开发区武夷山路167号千禧龙花园 9-1-101室

    联系我们

  • 联系人:郑女士
  • E-mail:zhengqiaoyin@easycorp.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