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在线咨询
微信关注
潮汕鼠粬粿

潮汕鼠粬粿

详情

潮汕鼠粬粿

鼠曲粿也称茨壳粿,广东潮汕地区的传统小食之一,潮汕民间年节祭祖一般都会有鼠曲粿。凡是提到潮汕小食,都不能不提到“鼠曲粿”,这大概是因为“鼠曲粿”在潮汕小吃中历史最为悠久,最具潮汕风味,最为大众化的原因吧。

鼠粬粿是广东潮汕地区的汉族名小吃之一,也是潮汕地区民间逢年过节必备的粿品。该小吃性甘平,有止咳平喘,降血压,祛风湿的功能。

据《百草》介绍,鼠粬草其实是一种药草,鼠粬草(英文名:Gnaphaliumaffine D.Don),别名:清明菜,田艾,鼠耳草,香茅,黄花白艾,佛耳草,土茵陈,白头草,追骨风,洒曲缄等。鼠粬草为菊科植物,鼠粬草的全草可以入药。一般生在路旁,田地,山坡,草地等,春夏间采收较多,分布在我国的黄河流域以南各省区,潮汕地区特别多。

鼠曲粿的制作是取田埂野生的“鼠曲粿(”熬成汤汁,调入猪油及糯米粉制成粿皮,包上豆沙或糯米、花生仁、虾仁、猪肉调成的馅料,咸甜随意,再用圆形或桃形印模压印成形,放新鲜竹叶上或香蕉树的叶子上面,然后上锅蒸熟,这也是鼠壳粿不同与其他粿的一点。
由于潮汕鼠曲粿取用天然鼠曲草,鼠曲草地上部分入药,性平,味甘,功能祛痰止咳,主治咳嗽痰多、气喘等症。鼠曲粿颜色深绿,柔软香甜,散发着天然鼠曲草的清香,因而现在也为潮菜餐桌常见之小食佳品。

潮汕美食能把民间所采用药草与食物结合在一起,制作成为美味食品,既可食疗,又有治疗价值,真是潮汕人智慧的结晶。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之后才会显示。
    联系站长
    联系人: 起点源创
    电话: 0532-86893032
    Email: co@chanzhi.org
    QQ: 2692096539
    地址: 青岛开发区武夷山路167号千禧龙花园 9-1-101室

    联系我们

  • 联系人:郑女士
  • E-mail:zhengqiaoyin@easycorp.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