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在线咨询
微信关注
潮汕糯米灌猪肠

潮汕糯米灌猪肠

详情

糯米灌猪肠

潮汕糯米灌猪肠这是广东潮汕地区一种特色美食民间传统小吃,历史悠久。原广东省宣传部副部长李雪光同志曾专程到普宁古城洪阳当地品尝,吃过后赞不绝口,还称之为“天上佳肴”,足见其名气之大。


在汕头小吃中,糯米灌猪肠也是很着名的,不同的是用桔油蘸来吃的,带上桔子香味,所以更加开胃。这道小吃四季皆宜,不仅潮汕人喜欢,也为四方游客所喜尝。潮汕美食糯米灌猪肠风味独特,口感香美,特别惹人喜好。


以前经常听人说“猪肠胀糯米”,意思大概是说有些人衣着太紧,肉嘟嘟的样子。那时候不知道这是一道小吃,对这个俗语没什么概念。后来看过家中长辈烹制这道潮汕美食,我才发觉这比喻真是形象得很。潮汕话中的“胀”其实就是“灌”的意思。之所以有这个说法,是因为 “胀”(这个字在潮汕方言中有往某物中装满另一物的意思)的时候对份量要把握得度,糯米熟了还会膨胀,所以大约装八成满即可。如果塞太多了,猪肠就容易胀裂。当然,糯米太少也不好,那样做出来的猪肠就不饱满。最理想的状态是皮薄馅饱,整个圆鼓鼓的,那样即好看又好吃。 

潮汕糯米灌猪肠做法
潮汕美食糯米灌猪肠的取才考究,制法简单别致,但是要把握好三方面的环节:一是加入馅料的水一定要恰到好处,加入的水若是太多,会使糯米变成稀糊状;加入的水若是太少,糯米、花生米等便会煮得不够熟,吃起来会有颗粒和粉末的感觉。二是灌入肠衣的馅料,不宜灌得太满,大约有八、九成就可以,以免煮熟的糯米和花生米膨胀,爆破肠衣。三是灌制好的猪肠胀糯米放入锅中煮熟,要掌握好火候,不宜煮得太熟,也不可煮得半生不熟。煮得太熟了,糯米和花生米会烂透;煮得半生不熟,糯米和花生米又不会透心,均会影响其色泽和口感,又不利于切片装盘。需要用到的猪肠需是直径约为3-4厘米的猪肠中段,不能太粗也不能太细,还要用盐、食用纯碱等反复搓洗至干净无异味。里面的馅则要用生糯米放水中浸3小时,猪五花肉、水发香菇、虾米、莲子全部切成小粒,和糯米一起拌匀,调入酱油、味精、胡椒粉等。把煮熟的糯米猪肠横切成一小片一小片,就可以拼出一个十分好看的拼盘。吃时再醮上红鼓油就能让人更加的回味无穷了。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之后才会显示。
    联系站长
    联系人: 起点源创
    电话: 0532-86893032
    Email: co@chanzhi.org
    QQ: 2692096539
    地址: 青岛开发区武夷山路167号千禧龙花园 9-1-101室

    联系我们

  • 联系人:郑女士
  • E-mail:zhengqiaoyin@easycorp.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