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在线咨询
微信关注
南澳雄镇关

南澳雄镇关

详情

雄镇关是我国东南沿海的重要军事关隘,是华南地区的名关,这在全国海岛中是独一无二的。因此雄镇关雄镇也是南澳岛旅游 的好去处之一。南澳雄镇关建于明万历十三年(1585年),在深澳金山与马鞍山之间,即云澳镇与深澳镇交界的山脊上,是古代云深两镇的古隘要冲。

雄镇关位于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深澳镇南面约三公里的云澳与深澳交界的山坳。那里地势险要,东倚金山,西连马鞍山, 自南而北,唯有此路可通,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那里是当年深澳总兵府南面的屏障,是兵家必争的军事要地。传说明朝嘉靖年间,浙江总兵戚继光奉旨到南澳平定吴平时,就在此地出奇兵而获胜。这个战役曾出动闽粤两省官兵,是当年有名的战役,雄镇关也就从此名闻遐迩。
南澳雄镇关南面关门-写“云深处”三个大字,北面门顶嵌着“雄镇关”石匾,两侧石柱对联书写着:“雄跨南北双方脊,镇摄云深两澳关”。关前有一片坪地青草如茵,山风徐来,沁人心肺。雄镇关的东面耸立着峻峭的金山,山上树木苍茂,西面群峰连绵,果老山峰耸入云霄;南面山峦,逶迤而下,云深公路路段沿着云澳水库左侧通往云澳。登关极目,碧海苍茫,帆影点点,四屿逐波起伏,恍若舰艇斩浪疾进。北面两山相携,山口露出远远一角深澳湾,深澳公路段由此沿斜坡直达深澳。关的两边,草分南北而长,泉沿南北分流。每当下起雨时,不论西南雨或东北雨,均分南北下落,象人坐马鞍,脚踏马蹬,脚分两边,故有“雄关雨蹬”之说。据清《南澳志》载:“戚继光破吴平道出于此”,说明了在该里建关的历史意义和它对镇守南澳、巩固海防的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之后才会显示。
    联系站长
    联系人: 起点源创
    电话: 0532-86893032
    Email: co@chanzhi.org
    QQ: 2692096539
    地址: 青岛开发区武夷山路167号千禧龙花园 9-1-101室

    联系我们

  • 联系人:郑女士
  • E-mail:zhengqiaoyin@easycorp.ltd